追蹤者

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TOCEC電子報第13期(109.06.08)


2019全球開放教育會議之他山之石系列四 
(Open Education Global 2019)
(臺北醫學大學資訊處萬序恬副資訊長)

會議時間:2019/11/26-2019/11/28
會議地點:義大利米蘭


發表論文題目The imagin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in open education

一、論文摘要
The quick expansion of MOOCs has collected a massive amount of learning data. Professionals said that it’s the best time that we know how human learn. Massive data are the foundation of the newly “smart technology”, which it's call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the old days. In this session, I will focus on th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or imagination of AI in MOOCs. I would like participants to imagine the possibilities of AI for open education


二、與會過程
1.     參與各項會議研討:本次會議設計有多種風格的報告,如world café, action lab, light talk, presentation, poster, panel, keynote 等,長短形式不一,主辦方很用心規劃。會場設在米蘭理工大學入口處兩棟建築物,離車站很近,交通方便,但大會標示沒有很多,加上會場本身跟學生教室在一起,閒雜人等稍多。建築物中間沒有雨棚連結,剛好遇到米蘭雨季,所以中間要換會場,有點辛苦。每日開場主持人都會針對前一天的活動進行反思,順便帶入當天的活動,互動性很高。
2.     各國開放教育推動現況與新計畫分享:來自各國的代表分享各自在當地的發展現況或是現在正在進行的計畫。本次題目中有邀請UNESCO分項主席報告才剛由會員國一致通過的「開放教育資源建議」(Open Education Resource Recommendations),這個草案,OEG涉入很深,終於定案也代表未來會有些全球計畫圍繞的這項建議案,也會是OEG要推廣發展的主軸之一
3.     主持座談:由本人主持一場「AI於開放教育的應用」,與各國參與者討論科技技術導入教育的現況與展望。參與討論的人員包括IT背景、圖書館背景,以及教學背景。因此有從各種面向提出的不同看法。中間有提到AI運算法是否開放的問題,若不開放是否以後AI都會淪落到商業公司中?是個嚴肅值得重視的問題。
4.     得獎作品演講:本次有安排多位本年度OEG Award得主介紹其得獎作品,分享得很精采,可以一次聽到所有得主分享他們作品的心路歷程與成果。
5.     大會最後一天介紹台灣將辦理下屆年會「Open Education Global Conference 2020」,由北醫主辦。

6.     參與聯盟理監事會會議。討論明年初理監事會現場會議將於日本京都進行,除了board meeting 外,日方亦將辦理研討會,順便宣傳OEG2020會議參加。預計前往參加會議。

三、心得及建議
1.     本次與會各國代表約250人,大家皆期待明年由本校在台灣舉辦的年會,並計劃前來。
2.     本次會議舉辦方非常樂意提供多項辦理技巧。許多國際友人也提出辦理建議,將陸續展開聯絡,以期能辦理好明年會議。
3.     理監事會通過本聯盟改名為Open Education Global,中文翻譯待定名,我建議訂為「國際開放教育組織」,且意將UNESCO發展SDG4 (Quality Education)更緊密結合。逐漸脫離原本OCWC的規模,朝向更國際、更政策面的推動方向,這點的確逐漸跟MOOCs方向切割,但是卻是重新定義開放教育策略與應用的新方向,值得關注與提早在國內建立發展策略。
4.     OEG預計將來會成立開放教育技術分項,也許會朝向技術制度的建立方向進行。

5.     本次會議因為之前曾鬧出大陸學者抗議台灣名稱問題,沒有見到任何從中國來參加的人員,預測兩岸不友善情勢,明年會議應該會有類似狀況發生,宜先做好心理準備。




開放式課程智慧財產權專區



LINE上有關上傳、轉傳圖片、影片之著作權問題說明


文章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著作權組)
發佈日期:109.01.14

近來LINE上偶會瘋傳「上傳、轉傳、觀看圖片或影片行為會罰錢,權利人及版權蟑螂已與LINE官方合作蒐證,群組成員或觀看的人也會一起受罰」等,實際上是假訊息!
由於上開訊息會誤導民眾,2017年就有過相同的謠傳,也經呂秋遠律師正式否認並解釋澄清,而且目前並沒有因此被告侵權的案例,但為避免民眾的疑慮及困擾,特再次說明如下:
一、在LINE群組用單純提供網址(就是提供超連結)方式傳送影音內容(如傳新聞報導、各種圖文或Youtube的網址),此傳送超連結之行為,不涉及「重製」及「公開傳輸」之著作利用,原則上並無著作權侵害的問題,沒有違法。
二、至於將圖片、影片等內容直接上傳到公眾的群組(親朋好友不包括在內)時,會涉及「重製」及「公開傳輸」著作的利用行為,要得到授權,否則會有侵權的問題。由於在LINE上以溝通業務為目的或偶像粉絲團成立之群組,一般而言,已屬「公眾」,建議不要轉傳未經授權的圖片、影片或文章。
三、另外,群組成員或只是觀看圖片、影片或文章的人,如果沒有轉傳,也不會有侵權的問題,所以民眾無須恐慌。
四、在此提醒,為尊重他人著作財產權,於LINE轉傳、轉載圖片、影片、文章等,應特別注意有無涉及著作利用的問題,以免招致著作財產權人提起告訴主張權利。




最新開放式課程更新

學校名稱
課程名稱
教師姓名
國立臺灣大學
夢的心理學與其應用
柯永河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微積分二
齊震宇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宋代與女性有關的文學
艾朗諾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咖啡學
王裕文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防治
吳佳儀、李明濱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左傳選讀
宋淑萍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數位語音處理概論
李琳山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大法官釋憲與人權保障
許宗力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台灣法律史:從前不教的一門課
王泰升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歐盟法與生命對話
陳志龍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歐盟法與生命文化 ()
陳志龍、葛祥林、賴信道等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普通物理學
 石明豐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實分析
劉豐哲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分析
齊震宇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結構耐震設計導論
鍾立來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大法官講堂:中華民國憲法及政府
湯德宗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戲曲學
曾永義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農企業管理學
雷立芬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西洋政治哲學概論
陳嘉銘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國家與社會發展
李碧涵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工程數學二
劉格非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義大利文一
Antonella Tulli 圖莉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懷疑論
苑舉正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計算機程式設計
鄭士康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商管程式設計
孔令傑、盧信銘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我的學思歷程
陳良基、嚴長壽、曾永義等專家
國立臺灣大學
知識社會學
孫中興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 through the 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商業模式創新
Professor Sunny S. Yang 
楊曙榮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紅樓夢(新增198講)
歐麗娟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商標權與品牌經營
謝銘洋、李素華等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當代劇場藝術面面觀
謝筱玫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紅樓夢》
蔡英俊、楊佳嫻、羅仕龍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經濟思辨二
朱敬一 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系統神經科學
焦傳金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細胞神經科學
焦傳金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感覺與知覺
焦傳金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雲端計算
李哲榮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工程數學
蔡仁松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數位邏輯設計
林永隆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資料結構
蔡仁松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電路與電子學
林永隆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資料庫系統概論
吳尚鴻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經濟思辨一
朱敬一教授


全英語授課課程
學校名稱
課程名稱
教師姓名
國立臺灣大學
Introduction to Classical Chinese Philosophy
 (中國古代哲學導論)
Masayuki Sato  佐藤將之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A Glance of Tea Culture and Science
 in Taiwan
Kai-Hsien Chen 陳開憲教授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電磁學
黃承彬教授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Cross-Strait Relations: Historical Perspective and Current Development
Shao Cheng Tang 湯紹成 教授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Cross-Straits Relations: 
Social & Cultural aspects
Titus C. Chen 陳至潔 教授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Taiwan's Cross-Strait Policy  
 Jaushieh Joseph Wu 吳釗燮 教授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troduction to Religious Cultures
 in Taiwan
Yuan-Lin Tsai 蔡源林 教授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nguistic profile in Taiwan
Claire Hsun-huei Chang 張郇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