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2023 OE Week] Using ChatGPT and Other AI Tools to Create OER 使用ChatGPT和其他AI工具創建開放教育資源


活動主題:Using ChatGPT and Other AI Tools to Create OER
會議時間:2023年3月11日 02:00
會議地點:United States, Boston, MA (EdTech Center @ World Education)


一、 活動主旨

本場次主要是一群教師及教材製作者的討論場次,這次討論的主題是「Using ChatGPT and Other AI Tools to Create OER」,將會討論在製作開放教育資源OER教材時,如何使用LLM模型的AI工具來輔助設計,例如ChatGPT。並討論一些著作權及使用倫理的問題。

除了討論如何使用LLM模型的AI工具創建OER,還會以幾個實際的案例來說明,並根據參與者的問題與回饋進行一些實機操作展示。


二、 與會過程

會議於Microsoft Teams的線上會議室舉行,由Lumen Learning的CEO Scott McFarland開頭,他提到了OER與CC授權的潛力,並分享了一些教育機構使用OER的經驗。也請大家如果使用AI工具,要小心AI工具回應的正確性,並應該要更注重學生的反饋。雖然這些工具能節省老師的備課時間並創造更個性化的課堂體驗,但如果學生沒有反饋的管道,那也很難評估以AI工具創造出來的課程實際帶來多大的效益。

在討論環節,Emma提及開放教育的法律問題,並贊同Scott提到的CC授權目前在開放教育中的重要性,因為開放教育不會有太多商業性的活動,造成阻礙開放教育資源OER教材的分享、轉發與重製的速度,CC授權的使用有助於推廣這些OER教材。

Soctt也趁機介紹了一下他們Lumen Learning產品的工作流程,在課程進行時,先由實習生或志願者回覆簡單的問題,再由高階助教來處理困難的問題或較重要的問題,這個流程簡化了教學者的負擔。在使課堂更方便的同時,也等於是變相鼓勵授課教師來使用這個產品。Scott提到,無論是鼓勵志願者或教育者,他不反對可以提供少量金錢作為一種鼓勵貢獻的方法,但開放教育最終還是要回到知識的分享,AI和OER的結合有著巨大的潛力,可以讓全球教育變得更加普及。

 


三、 心得及建議

這次我看到在設計教材或課程活動的時候使用LLM模型的AI工具,可以請他扮為主題專家、內容創作者、評估者、文字編輯或甚至做一些Coding與校正程式碼的工作。雖然LLM模型的AI工具不會直接產生可以用的課程內容,但相對而言也為課程設計者節省下許多時間,可以跳過許多繁瑣的過程。

其中有與會嘉賓分享實際案例,使用LLM模型的AI工具可以請他編寫學習目標、定義、解釋、範例、作業、評分標準。並提高文字寫作的清晰度,調整文字的可讀性、校正語法問題等…。如果您的課程是英語或程式語言,也可以很便捷的在格式間轉換,例如從Markdown語法轉為HTML語法。

AI工具在這半年間取得爆炸性的發展,使用LLM模型的AI工具時,應該要更注意道德方面的問題,以便實現一個正向且健康的教學環境。


使用AI工具分析學生數據時應該要確保所使用的資料得到保障,包括:

  • 去識別化:去除個人訊息如姓名及身分證字號等…
  • 資料加密:傳輸及儲存時,最好可以加密以避免遭到駭客流出重要訊息。
  • 遵循法規:遵守所在國家和地區的數據保護法,如歐盟的GDPR。
  • 知情同意:使用學員的數據前,應取得本人或監護人的同意。


主要收獲:

這次會議讓人瞭解如何結合開放教育資源OER和人工智慧AI為老師和學生創建更好的教育資源。看到了一些很棒的例子,比如用ChatGPT幫助學習並在資源匱乏的國家使用AI改善教育。也瞭解了一些在國外AI與OER發展上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比如避免侵犯版權。


四、 補充資料

  1. NVIDIA 什麼是大型語言模型(LLM)
    https://www.nvidia.com/zh-tw/deep-learning-ai/solutions/large-language-models/
  2. NVIDIA What Are Large Language Models Used For?
    https://blogs.nvidia.com/blog/2023/01/26/what-are-large-language-models-used-for/


URL:https://oeweek.oeglobal.org/events/2023/edtech-strategy-ses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