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引進「開放教育」10餘年 交大台大本周五舉辦研討會




交通大學十餘年前引進麻省理工學院開啟的「開放教育」,成為台灣開放教育領域的翹楚,吸引有意向學的教師、學生及社會大眾自由學習,其中部分學分甚至可獲交大、台大等校認證,本周五也將邀請全球開放教育聯盟教授James Glapa-Grossklag在「2018臺灣開放式課程暨教育研討會」,分享全美名校開放教育的發展。

開放教育是由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錄製上課內容,將影片上傳教育平台,提供全美國人免費自由學習,交大開放教育推動中心主任李大偉說,開放教育平台的教學目標就是扶起資訊落差的教學環境,且可提供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在平台上,扶大家一把。

李大偉說,開放教育平台除鼓勵自主學習外,更重要是擔負起頂尖大學弭平「數位落差」的社會責任。像有些高中生通過課程認證後,未來若讀交大或其他學校,也可免修該科學分,省下許多時間。

此次交大、台大及台灣開放式課程暨教育聯盟共同舉辦研討會,邀請全球開放教育聯盟前理事長 James Glapa-Grossklag 教授來台,本周五也將在台大分享美國麻省理工、哈佛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等名校,解析各大學如何規劃與經營開放教育,並提供執行經驗供台灣參考。

這次研討會也吸引如投入教育改革、建立均一教育平台的企業家方新舟、開放文化基金會林誠夏法制顧問長等人與會分享有關翻轉台灣教育的新契機及CC授權、CLA貢獻模式兩者差異。

在開放教育的授課部分,研討會以「人人都是金牌得主-開放教育課程設計」為主題,邀請高雄餐旅大學老師林致信、宜蘭大學老師陳復分享開放教育課程設計經驗,另也有多位全國開放教育優良課程教師與會。請上http://ocw.nctu.edu.tw/www.tocwc.org.tw報名。(突發中心楊勝裕/新竹報導)

原文出處:蘋果日報 107.09.18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918/14320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